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

開竅

我們說一個人「開竅」,是指這人思想暢通,頓時明白了事理。關於開竅,莊子說了一個故事。話說南海之帝叫做鯈,北海之帝稱作忽,而中央之帝是渾沌。南北二帝相遇於中央,渾沌待之甚善。鯈與忽想報答渾沌,於是私下討論︰「人都有七竅,以視聽食息,只是渾沌沒有,我們嘗試鑿開它吧!」他們每日開鑿一竅,七日而渾沌死去。「七竅」是雙目、雙耳、鼻孔和口七個孔竅,加上前陰和後陰,就成九竅。至於女性,由於她們的尿道與生殖器分開,所以具有十竅。關於鑿開七竅的故事,就有如人由無知的狀態,像嬰兒渾沌一片,而逐漸能夠感知外界,通達事理。這就有如《聖經》上說,人吃了知識果子,能夠分別善惡,從此他們就被逐出樂園。若然沒有知識分別,人就不會產生「我與非我」的界限,不會從自然統一之中破裂,而有了自我。由於開竅,人永遠告別自然,而有了文化。不少神秘主義者力求回復自然統一,但就我看來,他們卻修補不了自我意識所帶來的,與自然之間的深深的裂痕。這就是開竅的代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